English

DVD可见光激光器有望国产化

我科学家拥有DVD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刘力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26日电国家“863”和中科院重大项目“DVD可见光激光器”,在陈良惠院士主持下,中科院半导体所科研人员经过奋力攻关取得突破,实现了拥有DVD光头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,并可望使这一关键技术器件实现国产化。

专家对“DVD可见光激光器”项目鉴定后认为:中科院半导体所承担的这一项目,已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“863”和中科院重大项目的各项指标。器件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。该项目通过了DVD光学头生产厂家的试用并已形成DVD用650nmLD的中试规模技术和生产能力,通过了ISO9001质量体系认证。这项关键技术将在DVD、激光教鞭、条形码扫描器、测量仪器、激光照排、医疗器械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,可望替代进口并向国外出口,对DVD国产化和我国DVD产业发展意义重大。

据悉,在这一项目中,科研人员攻克了结构设计、束斑质量、静电冲击、高温老化、APC控制以及噪声等技术难题,在批量生产技术中形成了自己专有技术的DVD—LD生产装配线。研究开发并形成目前国内唯一有规模生产能力的DVD用可见光量子阱半导体激光器基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